如何选择留学国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12浏览次数:59

  
  申请出国留学,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选择前往留学的国家或地区。那么,怎样选择呢?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专家给出了建议,认为一般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比较和权衡:

  第一,是自身条件,如专业类别和水平高低,外语能力和志趣爱好,经济状况和学业目标等。也就是说,先对自身的条件等进行一次自我评估。

  第二,要分析前往国接纳留学生的政策,学校教学科研的水平,生活条件和习俗,收费标准和申办签证是否方便等。总之一句话,选择前往何国何地区自费留学,要由自身条件和前往就读国家和地区的实际状况来决定。

  留学者的费用来之不易。所以,选择何类学校的何种专业学习,对于留学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否则既浪费时间和费用,又达不到选择理想学校和专业的目的。

  首先要广泛查阅有关接收外国留学生的有关学校的资料信息,对感兴趣的有关学校情况(包括学校性质、规模、学制、专业、导师、招生、收费、联系办法等)进行记录整理;其次通过老师、亲朋好友等途径打听了解有关学校的具体情况或自己直接给有关学校发函索取资料;最后对自己拟选择的学校和专业进行全面的分析比较,并根据自身条件来做出抉择。一般来讲,要从下列一些基本情况方面进行分析比较:

  (1)学校的自然情况:包括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周围环境等;

  (2)学校的历史背景:包括建校时间、公立还是私立以及社会地位等;

  (3)学校的专业设置:包括学科范围和学位设置等;

  (4)学校的学制:包括学期长短和时间划分等;

  (5)学校的规模设备:包括师生人数和教学设备等;

  (6)学校的收费标准和报名要求等

  (7)获得学校录取通知书的难易,是否有奖学金或学费的优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