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故事:从抱着电话哭到拿全A成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8浏览次数:39

       小雅,2008年9月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本科学习,拿到入学奖学金。

  还记得抵达温哥华的第四天,我住进宿舍,参加一个又一个尴尬的破冰活动(迎新活动),看到女生们聚在屋子里喝酒、聊天,我站在一边,什么也听不懂,一个人傻笑。我走出去给家里打电话,之后抱着电话嚎啕大哭。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带来的无助感,让我趋于崩溃。但生活还要继续,人在得不到帮助的时候,反而会有一种超人的力量。那一晚,我红着眼睛去参加宿生活动。我知道生活才刚刚开始。

  开始时,我总在校园里迷路,总要花一整晚预习完教授两个小时讲完的课程,总向身边的人借笔记,生怕自己听漏了什么。在一次行为学的课上,教授问谁愿意当Liaison时,我本能地举起了手,却不知道liaison是什么意思。记得每一次自我介绍,我都会说,自己是刚从中国来的国际学生,想以此保护自己。

  慢慢地,我能听懂课,看懂书,常常周末在图书馆里一呆就是一整天,也开始去参加各类讲座和社团活动。后来,还当上了对外经贸社语言组的负责人。期末,我拿了全A的成绩。

  学校的Mentoring Program (指导员计划)让我受益匪浅。Mentor大多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一对一为低年级新生提供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帮助。我的第一个Mentor是北京来的留学生。他的自信与阳光感染了我,让苦恼于文化差异的我深受启发。第二个Mentor是一名韩国留学生,她告诉我学习的窍门,在我压力重重时给我打气,带我熟悉校园的各类设施,向我介绍社团活动。第三个Mentor向我介绍商学院的深造机会、公司的招聘情况和用人制度。他的忠告,不但帮助我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而且鞭策我更认真地思考自己的未来。

  2 热门专业的淘汰率较高

  小赵,2003年在加拿大一个语言中心学习,后在圣力嘉学院读财务会计专业,2006年在加拿大工作,两年后转学分升入本科,去年申请移民后回国。

  选择留学加拿大有两大原因:好移民和费用相对便宜,而且我有亲戚在加拿大。在加拿大,学习最主要是靠自觉,要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国内大学不同,一开学,教授就会发一张时间表,上面有整个学期的课程、交作业的时间、考试安排等,没有人会提醒你,你得自己做好安排,按时交作业,按时去考试。我曾经忘记过一次考试,后来只能重修那门课。加拿大也没有班级的概念,全都是选课,修完20门课考试合格就可以毕业,一个学期至少选3门课,最多选6门,但是选五六门课,基本上就不会有时间打工。

  有些课是小组讨论,或者做演讲,演讲就是教授给一个题目,你去搜集资料,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在全班讲,还要回答同学和老师的提问。除了大考,专业课每学期都会有两三次小测,期末考成绩只占考核的三四成,其余的要看期中考、平时小测和小组讨论、做演讲的表现。如果平均分达不到70分(有些学校或专业是75分),就要重修。压力还表现在有淘汰率,热门专业的淘汰率比较高。

  加拿大交通状况很好,学生开车很常见,一辆二手车几千加币就可以买到。我去的第二年就考到了驾照,买了车。加拿大的冬天很长,很冷,但有人的地方都有暖气,室内在18度以上,穿短袖和衬衣就可以;外出的话,公共交通系统也很完善。这里夏天最高温度才30摄氏度左右,非常舒服。

  就我所知,商科学生找工作会容易一点,但不会是很好的工作,但相对国内,收入还是不错。以前工作签证只有1年,现在工作签证延长到3年,这对中国学生来说也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