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1浏览次数:5280

  • 成立:1931年 

  • 改制:2007年 

  • 面积:1718亩 

  • 面积:43.4万平方米 

  • 院系:15个 

  • 本科专业:55个 

  • 学生总数:16,000人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教育学、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为支撑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湖北省教师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为“湖北省2011计划”牵头高校和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

学校前身是1931年创立的湖北省立教育学院。湖北省工业学校、湖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先后于2003年和2009年整体并入。2007年,在湖北教育学院基础上建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创了省级教育学院改制为普通本科院校的先例。湖北省中小学教师业务指导机构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设在学校,在服务、引领全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校近90年来,学校培养了20万余名优秀毕业生,为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起,先后与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专业硕士。

学校地处中国光谷核心区,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校园面积1718亩,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设有15个二级学院,55个普通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6万多人。现有教职工1191人,专任教师76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68人,82位教师受聘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省政府津贴以及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38人次。外聘高层次人才71人。

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2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现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同时每年选派大学生赴国外参加游学、社会实践项目或短期实习。学校是省教育厅指定的汉语教师海外志愿者派出高校,是国家汉办的优质生源学校,每年选送优秀学生到海外开展对外汉语教学活动。

 我校国际交流工作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归口管理,常规项目包括:

  • 外国专家聘请管理

  • 来华留学生教育

  • 青年教师公派海外研修项目

  • 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 海外带薪实习项目

  • 海外交换生项目

  • 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项目

  •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简介

1.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办学本科项目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上半年中外及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结果的通知》【教外函(2016)66号】文件,批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2017年开始招生。新方鼓励项目学生大四赴新西兰完成最后一年的信息技术”学士学位专业课程, 并可继续攻读其信息技术”研究生项目。取得新方学士学位后,中方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证书同步颁发。新方当地本科毕业即获新西兰工作签证,在新西兰就业。

合作高校: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中外双文凭:中方本科学历与学士学位,外方学士学位

批准书编号:MOE42NZ2A2016178N

学校代码:4690

招生计划:100人

招生起止年份:2017年—2021年

批准书有效期:2025年12月31日

  

2. 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3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结果的通知》【教外办学含(2014)5号】文件,批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Florid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举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2014年开始招生。?批准书编号:MOE42US2A20131570N 。 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是是一所美国顶尖的国家一级研究型大学,是佛罗里达州最好的科技大学,也是美国南部最著名的理工学院之一。该校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专家团队创办于1958年,可以授予包括24个专业的博士学位在内的180多个学位课程项目。 

  • 国外高校: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 

  • 招生层次:本科学历教育 

  • 本科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 学制:4年 

  • 批准书编号:MOE42US2A20131570N 

  • 年招生计划:100人 

  • 招生起止年份:2014年—2018年 

  • 批准书有效期:2022年12月31日

      

3.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办学专科项目 


   根据教育部教外司综(2010)1082号文件《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备案编号的复函》和湖北省教育厅鄂教外(2010)7号文件的相关意见,批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合作举办酒店管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教育部批准书编号为PDE42NZ3A20100396N。该项目每年招生40人,学制三年。该项目学生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习3年,项目培养计划由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与我校共同制定,课程教学由双方大学资深教师共同担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文化底蕴的“英语+专业”的复合性人才。学生完成所有课程并通过考核,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国内专科毕业证和外方颁发的与本土国相通的相应层次的证书(国家承认)。如继续留学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深造一年即可获得与外方相应层次的本科文凭。新方本科毕业后可申请获得新西兰工作签证,也可继续攻读新西兰任意高校的硕士项目。  

  • 合作高校: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 招生专业:酒店管理(专科)   

  • 教育部批准书编号:PDE42NZ3A20100396N 

  • 录取批次:四批二 

  • 招生计划:40人 

  • 学校代码:4690

  • 招生年份:2013年—2016年


4. 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是构建我国软实力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积极的参与不仅是对国家政策的支持,也在参与的过程中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既为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开辟了海外就业渠道,为我校留学生教学工作锻炼了师资和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该项目为国家汉办选拔培训和公派项目,我校汉语教师志愿者派出国家包括美国、马达加斯加、印尼、泰国,其中以泰国和印尼为主。

  

5. 学生带薪实习与社会实践项目 


   赴美社会实践项目Summer Work & Travel USA Program基于美国政府于1948年通过的信息及教育交流法案(Smith-Mundt Act),并于1961年被纳入并扩展为教育及文化平等交流法案(Fulbright-Hayes Act)。项目使得每年约有十五万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利用他们的暑假持J-1签证进入美国企业进行为期3~4个月的短期社会实践。我校2010年开始学生参与赴美带薪实习与社会实践项目,实习岗位既有麦当劳、肯德基、希尔顿、迪斯尼等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也有美国本土主题乐园、国家公园、小型餐饮饭店及住宿酒店等。学生普遍反馈,三个月的海外工作非常有助于锻炼他们在全英语母语环境中夯实英语交流与应用能力、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积累美国企业工作经验和提高未来就业竞争力。项目完成返校后的后续跟踪调查发现,学生不仅在国际视野和自我认知方面,更在外语及专业课程学习的主动性、心理素质和动手实践能力等均大为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