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防盗抢、防纠纷、女性自卫、求职陷阱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428

大学生安全常识概要
一、谨防偷盗扒窃
(
一)导致学生宿舍容易被盗的因素有哪些
(
二)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三)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四)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五)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
六)猝遇盗贼怎样对付
(
七)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
八)怎样预防自行车被盗
(
九)外出时怎样预防钱物丢失
二、慎防抢劫诈骗
(
一)如何预防抢劫
(二)万一遭受抢劫怎么办
(三)犯罪分子骗学生的招术
(四)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受骗上当
(五)在交往中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
六)大学生求职时如何防止受骗
三、严防意外事故
(一)如何预防交通事故

(
二)如何预防火灾事故
(
三)如何预防其它安全事故
四、注意生活安全
(一)大学生发生纠纷有哪些危害
(二)怎样防止纠纷发生

(
三)与人发生纠纷怎么办
(
四)遇上别人打架怎么办
(
五)当你为失恋而痛不欲生时怎么办
(
六)怎样处理好恋爱纠纷
(
七)当同学遭受挫折,有出走、自杀可能时怎么办
(
八)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易发生哪些问题
(
九)怎样摆脱异性的纠缠
(
十)为什么要特别警惕社交性强奸
五、学会防身自卫

(
一)什么是正当防卫
(二)什是防卫术

(
三)大学生易于学习的防身自卫的实用技术
(
四)女性正当防卫十招


 


 

        
  大学生安全常识具体内容
一、谨防偷摸扒窃
(
一)导致学生宿舍容易被盗的因素有哪些
1.
人多混杂,互不相识。
2.
制度不严,管理不善。
3.
缺乏警惕,互不关心。
4.
门窗破坏,设施缺陷。
5.
随意留宿,出借钥匙。

(
二)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 “
顺手牵羊”。
2.
乘虚而入。
3.
窗外钓鱼。
4.
撬门扭锁。
5.
翻窗入室。
6.
溜门行窃。
7.
盗证冒领。
 
除上述七类常见盗窃方式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伺机行窃的等等。

(
三)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一定要及时存入银行,并使用密码。密码必须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更不能将密码告诉他人,托他人到银行代取存款。身上携带有较多现金时,要注意保密,财不露白。平时零用现金应随身携带,不能随意放在宿舍课桌内或床上被褥下。睡觉时应将钱放在可靠的地方(如枕下),不要放在手提包或衣裤口袋里,而随意挂放。上街或外出时尽量随身少带现金。银行存款卡、汇款单和身份证、学生证必须妥善收藏,以防盗证冒领。银行存款卡、存折的帐号、密码、存款数额应另作秘密登记,以便万一被盗或丢失时挂失。银行存款卡、存折、汇款单万一被盗应立即打电话并随后前去银行(汇款单到投递邮局)挂失,以防冒领。
      
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或存放在老师、亲友家中。手机、手表应随身携带,洗澡、洗衣时下能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盗走。住在一楼的同学于睡觉前应妥善收藏好现金及贵重物品,防止被人“钓鱼”钩走。寝室及课桌钥匙不要随意乱放、借人或丢失。对电脑、手机、手表、高档衣服等贵重物品应在适当的部位作上特殊标记,万一丢失或被盗,有利于查找破案。

(
四)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要确保每个同学的财物安全,不发生被盗事件,这不仅仅是宿舍门卫和保卫部门的事,必须依靠全寝室、全班、全宿舍乃至全校同学的共同关心、支持和防范。同学们主要应注意如下问题:
1. 最后离寝要锁门。最后一个离开寝室的同学一定要关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以免一时大意殃及全室,而后悔莫及。
2.
暂时离寝要关门。高校学生宿舍大多是筒子楼,利于窜门。同学们短时间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一般占学生宿舍入室盗窃案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此类案件,由于作案时间短,现场遣留痕迹少,所以查破难度较大。同学们上卫生间、去水房、串门聊天、去买饭或睡觉时不关锁门都会给溜门作案者提供方便。2000年某高校一女生在一个学期内就在学生宿舍作案20余起,其作案方式大多是趁同学们离寝不关门之机,溜门行窃。
3.
不留宿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这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擅自留宿客人;不得将寝室钥匙借用他人;不能麻痹大意以致“引狼入室”。
4.
要注意陌生人。对于陌生人或形迹可疑的人,千万提高警惕。外来人员在学生宿舍里盗窃,有的是出售物品的商贩或收废旧、捡拉圾的人,见宿舍管理松懈,进出自由,寝室门大开,往往顺手牵羊行窃;有的盗贼以找人为幌子进宿舍“踩点”,摸清情况,看准机会撬门扭锁,大肆盗窃;有的装扮成水电维修工或修电话的工作人员等进入宿舍伺机作案;有的盗窃学生宿舍的惯犯打扮成学生模样到宿舍里东走西窜,寻找目标和机会行窃作案。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四处窥测张望,似找人非找人,似有事非有事的共同特点,见到这类形迹可疑的人,只要同学们注意观察,或多问问往往就会发现狐狸尾巴。这样即使不能当场抓住盗贼,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趁,不赶贸然动手,客观上可起到预防盗窃的作用。当然,对形迹特别可疑的人应扭送或报告宿舍门卫或学校保卫部门查处。
5. 
落实保卫值班。各寝室长和班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本寝室、本班安全管理责任。发现同学留宿外人和钱物保管不善的现象要及时制止,经常提醒同学注意安全防范,发现解决不了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或有关部门报告。落实以寝室或班为单位的保卫值班制,督促本寝室本班做好日常安全工作。五·一、国庆、元旦等节假日和开学、放假前后及开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的特别时期,应组织同学轮流值班守护寝室,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护卫活动。

(
五)学生宿舍里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如果在宿舍里发现可疑的人,怎样才能做到处理适宜,既不冤枉好人,造成矛盾;又不放过坏人,导致损失呢?
1.  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或秘密观察。询问时态度应和气,但问得应细致些。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够讲得清楚。如来探亲访友的多半能说出他要找的人的姓名及所在院系、年级、班级等基本情况,如果支支唔唔什么也说不出,应特别注意,并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帮其找人,以便进一步证实。
 
2. 
来人回答疑点较多,如所说的专业、班级不对号,或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等,必须进一步盘问,必要时可问其姓名、单位、然后要求看看有无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证件。为避免矛盾,也可将其带到宿舍门卫或保卫部门,由值班人员出面询问。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进一步发现盗窃证据,可由值班人员记录其单位、姓名、来舍时间后让其离去。
3. 
如果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带疑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一方面设法将其拖住;另一方面马上电话报告学校保卫部门,由保卫部门尽快来人查处。
4.  盘查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气愤争吵,也应按宿舍管理规定与之说理,切不可动手;
二是不能随意进行搜查,因为非法搜身是违法的,必要时可请可疑人自己将口袋或包中物品拿出来看一下;
三是如果可疑人真是盗窃分子,还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
六)猝遇盗贼怎样对付
1.
平时要树立必要的警惕性。如果缺乏起码的警惕性和心理准备,一旦突遇盗贼就会惊慌失措,束手无策。有的盗贼进宿舍见门没锁就推,有机会可乘就捞一把,屋里如果有人或被盘问就以找人等借口搪塞蒙混,如果同学们缺乏应有警惕,就很容易被盗贼蒙骗过关。
2. 
因地发挥集体力量。宿舍里绝大多数情况下或多或少总留有一部分同学,不管认识与否,只要听说宿舍里进来小偷,大多是会挺身而出的。在宿舍里发现盗贼,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设法尽快告知同学们,并及时采取控制盗贼逃脱的有效措施。如果盗贼未被惊动,应一面守住门或通道(包括后窗),一面就近叫同学帮忙,来个翁中捉鳖。如果盗贼已被惊动,则应大呼抓小偷,并叫门卫值班人员关上宿舍大门,同时招来同学一起抓贼。
3. 
要鼓足勇气,以正压邪。盗窃分子作贼心虚,在学生宿舍这种寡不敌众的特定环境中,绝大多数盗贼是不敢轻举妄动的。如撞见盗贼正在作案应克服畏惧心理,鼓足勇气,一面尽快拿起手边可以用以自卫的工具,如棍子、酒瓶、凳子、砖头等,堵住盗贼逃跑的出路,大声喝斥、警告之,对其形成威慑,同时大叫捉贼招来同学援助。如果盗贼胆敢行凶,可进行正当防卫,一般只要拖延一两分钟,同学们和门卫值班人员就会纷纷赶到。
4. 
要随机应便,注意安全。在援兵未到之前,要和盗贼保持一定距离,谨防狗急跳墙行凶伤人,以能控制盗贼逃跑为目的。万一盗贼夺路而逃,应紧追其后盯住目标,同时呼叫“抓贼”!校园里师生众多,只要盗贼不脱离视线,就有机会抓住他。如遇两个以上的盗贼结伙作案,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个。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夺路而逃的可能性更大,应随机应便,注意安全。
5
要沉着冷静,急而不乱。突遇盗贼正在作案一定要沉着冷静,采取对策。有时盗贼虽能冲出寝室,但不一定能逃出宿舍,现在学生宿舍大多只有一个出口,如果同学们闻声出来得快,来不及逃走的盗贼往往会溜进厕所、阳台、空房等处躲藏,这时首先要尽快安排同学守住宿舍出口和所有能够逃走的通道,如后窗、可翻越的围墙等。防止盗贼趁机逃跑。在追赶和搜寻盗贼过程中要注意盗贼“贼喊捉贼”蒙混过关。
 6. 
抓住窃贼,妥善处理。一旦抓住窃贼,最好的办法是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处理。必要时可直接扭送学校保卫部门。抓住盗贼要注意:
   
一是不能疏忽大意,要预防盗贼乘机逃走或猝起伤人;二是强制程度要适当,不能随意殴打辱骂,如将盗贼打伤致残致死将要承担法律责任。
7. 
在无法当场抓获盗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盗贼特征,包括年龄、性别、身高、胖瘦、相貌、衣着、口音、动作习惯,以及身上的痣、瘤子、斑、纹身、残疾等各种特征,佩戴的戒指、手镯、项链、耳环等各种饰物的情况,以便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破案线索。

(
七)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寝室被盗,不少同学首先想到的是赶紧翻看自己的柜子、箱子、抽屉,看自己的钱财丢了没有。另一些同学则出于关心、好奇等原因前来围观、安慰。结果,待公安保卫部门接到报案来到现场时,现场已被破坏,一些与犯罪活动存在内在联系的痕迹、物品已遭到破坏,一些与犯罪活动毫无关系的痕迹、物证又出现在现场,使得公安保卫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作出准确判断,影响了破案工作。那么发现寝室被盗该怎么办呢?

1. 及时报案。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则很可能盗窃分子已来光顾,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院系辅导员或领导。 
2. 保护好现场。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察人员才有可能发现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等犯罪过程中留下的痕迹和物品,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实犯罪分子的有力证据。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 如果发现存折、贮蓄卡被盗,应带上有效证件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汇款单被盗应及时到投递邮局挂失,为防盗贼迅即冒名领取应尽快先用电话挂失。
4. 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反映情况时要尽量提供各种疑点、线索,不要觉得此事无关紧要而忽略;也不要觉得涉及某个同学怕伤感情,而隐情不报,公安、保卫部门有义务为反映情况的同学保密。反映情况一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二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
八)怎样预防自行车被盗
1.
买来新车一定要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一些犯罪分子、专拣未打钢号的车偷,便于销赃,不易被识破。不打钢号的车其丢失概率要比打钢号的高出好几倍,而且一但丢失因无号很难查找。
2.
停放时必须锁好。不管去哪里,哪怕只离开一分钟,也要锁好车。因为只要自行车脱离你的视线就有被盗的可能。为防盗贼剪锁,应选用结实的自行车锁。
3.
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点钱将车放到有人看守的存车处。
4.
在有车栅的地方,自行车最好停放在车棚里,并用钢丝锁将车锁在固定物(停车架、栏杆)上,或将两车车前轮锁在一起,使车子难于搬走,这样丢失的可能性要小得多。放假期间,应将车搬入寝室或托人保管。
5.
学生骑用的自行车,常停放在教学楼和宿舍附近,平时同学们路过停车处时,应留意观察,发现停车处有形迹可疑的人应上前盘查询问,必要时,应将其带到学校保卫部门查处。
此外,如果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丢失了,应及时到学校保卫部门报案。丢车后几天内应多到校内其它停车处看看,也许会找到。个别缺德的人只图方便,遇有急事或外出想用车,就随便将你车打开骑走,用完后便随处停放。有的则将其改装后仍停放在校内。

(
九)外出时如何预防钱物丢失
1. 尽量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上学要交的学费应通过银行存取,不必直接携带现金。如果迫不得已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应尽可能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2. 携带现金妥收藏。如必需携带的钱款较多,可分散放置在内衣口袋里,只放少量钱在手边以便购车票或零星物品时取用。不要把钱夹放在上衣口袋或身后的裤袋里。这些地方便于扒手行窃作案,如带包出门,钱或贵重物品不要置于包的底部或边缘,以免被割窃。在挤车或拥挤时,包应放在身前。不管是购物、吃饭或试衣时,包不能离身,至少不能脱离视线,以免因疏忽被人拎走。
3. 财不露白,多提防。在人多眼杂处尽量减少翻点现金,以免被扒手盯上。同时也不要像患强迫症似的不时地摸放钱的地方,这样会引起狡猾的扒手的注意。
4. 相互提醒,多关照。与同伴外出,要相互提醒、相互关照。留心观察自己或同伴是否已被扒手盯上。扒手观察动静时,侧目斜视常与观察他的人目光“触电”;窥视他人钱物时,眼珠滴溜转;作案得手时,余光观人。在汽车上用肘或手接近盗窃目标的衣兜或提包,趁拥挤或晃动、转弯、起停之机试探虚实,作案时多采取有意拥挤、分散你的注意力、遮挡你的视线等方法。如遇上述情况,则更要提高警惕,切不可麻痹大意。应尽可能避免拥挤,如坐车、购物拥挤后,要及时检查一下自己的钱物。
5. 随机应变,慎追赃。如果发现被盗,且估计窃贼还未逃离现场。采取有效措施也可能挽回损失(如在汽车上发现或抓获扒手,可通知司机或售票员,不要开车门,将车开到公安部门检查,同时注意是否有人往车地板或窗外扔脏款、赃物)。如被盗后已无法找到扒手,应尽快到商店、集市等公共场所的治安保卫部门或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二、慎防抢劫诈骗
(
一)如何预防抢劫
   
预防抢劫案件的发生,应注意如下事项:
1.
外出不要携带过多的现金和显眼的贵重物品;
2.
不外露或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3.
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
4.
出校上街,应结伴而行,避免独行晚归;
5.
不去行人稀少、环境阴暗、偏僻的地方(如后山树林等地)闲游、散步或谈情说爱;
6.
不深夜外出、晚归、或通宵在外不归;
7.
穿戴适宜,尽量使自己活动方便;
8.
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露出胆怯神态,可回头多盯对方几眼,或哼首歌曲,并改变原走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或打手机通知人接护。

(
二)万一遭受抢劫该怎么办
   
要保持精神上的镇定和心理上的平静,克服畏惧、恐慌情绪,冷静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对比双方的力量,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1
尽力反抗。只要具备反抗的能力或时机,就应及时发动进攻,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2
尽量抗衡。可借助有利地形,利用身边的砖头、木棒等足以自卫的武器与作案人僵持,使作案人短时间内无法近身,以引来援助者并给作案人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3
寻机逃跑。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或宿舍区奔跑,并边跑边呼救,争取别人援助,同时震慑案犯。
    4
巧妙周旋。当已处于作案人的控制之下无法反抗时,可按作案人的需求交出部分财物,采用语言反抗法,理直气壮地对作案人进行说服教育,晓以利害,造成作案人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一味求饶,要保持镇定,或与作案人说笑,采用幽默放松的方式,表明自己已交出全部财物,并无反抗的意图,使作案人放松警惕,看准时机反抗或逃脱控制。
    5
间接反抗。即趁其不注意时在作案人身上留下暗记,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血迹;在其口袋中装点有标记的小物件;在作案人得逞后悄悄尾随其后,注意作案人逃跑去向等,寻机报案,反败为胜。
    6
刻记案犯。尽量记住案犯的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疤痕、语言、行为等特征。
   
7及时报案。作案人得逞后,有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更有甚者在附近的商店、餐厅挥霍。如能及时报案,准确描述作案人特征,有利于公安、保卫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在校外被抢时,应及时向“110”或所在地派出所报案。
   
 8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与作案人说话,设法让附近人知情、帮助报警或喊人援助。
   
遭受抢劫灵活采用上述办法,是有可能制服作案分子的。某校一男一女两大学生,深夜十一点多钟在校园树林中漫步,突然,数名小流氓围了上来,欲强行搜身,女学生吓得直发抖,男学生则急中生智,掏出香烟、打火机和几元钱,假说自己也是社会上玩的,愿意和他们交个朋友,小流氓见他爽快,也没过多的为难他们,拿了东西扬长而去。这时男学生让女学生回去报案,自己则悄悄尾随其后。没过多久,有说有笑分享“果实”的小流氓们被全部抓获。

(
三)犯罪分子骗学生的招术
   
随着社会治安的日趋复杂,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往往在我们思想单纯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头上打主意,借结交之机或推销之名,变换手法,施展骗术,引其上当。
    1
伪装身份,直接骗钱。诈骗分子李某,西装革履,风度翩翩,持某电视台台长名片,提高级摄像机一部,来到某地一所高校学生宿舍,声称要招收若干名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每人先交五十元报名费,经考试合格录用。当即有二十多名学生报名交款。李某为这二十多名学生录了相,说是带回去审核时作参考。结果,李某骗得现金1000余元后,逃之夭夭。
    2003
年8月下旬的一天,某高校一女生张某度假返校,在株洲火车站遇到几名声称北京某重点大学学生的“帅哥”,“帅哥们”故意将学生证掉出来让张某看,并装出一幅可怜的样子说:这次与老师和同学们出来从事社会实践活动,因故走散了,身上没带钱也没有手机,没法与老师和同学们联系,张某深信不疑,便给他们借用电话卡,并拿出钱说去给他们买水喝,“帅哥们”接过钱十分殷勤地争着去买,张某喝了“帅哥们”买来的“饮料”后,就迷迷糊糊的将自己身上携带的200多元现金和存有5500多元的银行贮蓄卡借送了“帅哥们”,并告诉了他们贮蓄卡密码。待张某乘车返校清醒过来时,到银行查询得知银行的存款已被人取走。
    2
推销紧俏商品,以假钞骗真钞。1998年5月,不法分子张某和廖某探听到某高校刚发过奖学金,有意到女生宿舍行骗。她们带着紧俏的真皮背心去推销,优惠价说成108元,声称初交朋友,只收整数100元。行骗者事先就在衣兜里装有一张100元面额的假币,买皮背心的女生付100元面额的真钞,行骗者接过去往衣兜里一插,马上又拿出来还给对方说:“最好付零钱。”纯朴的学生万万想不到瞬间返还她的钱已经不是她刚才付的那张真钞了,又拿了两张50元的真钞付给对方。等得知上当时,行骗者已无影无踪。
    3
假装销“黄”,乘机敲诈。1999年10月一周末晚上,某高校学生刘某和王某无聊闲逛到夜市场。有一人拿着录像“光盘”鬼鬼祟祟地推销说:“享受刺激,难得机会,有意者价格优惠。”这两个学生神魂颠倒,经不住诱惑。刚与其谈好售价,就冲出一伙人说:“我们是便衣警察,你们敢干这违法的事,是当场罚款?还是到所里接受审查?”行骗者诈光学生身上的钱还不满足,又坐出租车到学校里拿钱,碰上校卫队巡逻盘问,才当场抓获。
    4
故意撞人,勒索钱财。1999年8月的一个晚上,某高校的三位学生在灯光耀眼的大街上散步,莫明其妙地有一名过路人撞了过来,那人撞人后拣起落在地上的眼镜说:“你眼睛瞎了,我这副眼镜是进口玻璃、进口镜架,价值180元;你们撞烂了我的眼睛得赔!”不知“行情”的同学以为三张正理嘴,不愁论输赢。想不到又走来一伙人,摆出一副打报不平的样子说:“你们撞人不认帐,还想打人,若不赔偿,我们要帮他摆平……。”三位同学见势不妙,只得掏光身上的钱,还挨了一顿打。在回校的路上才明白,今晚遇到的是合伙作案的骗子和流氓。
    5
骗取信任,掩盖真相。某校附近个体小吃店主张某,主动与校内几个经常来店进餐的学生拉关系,表现得十分慷慨,不久即与学生交上朋友。学生也常将张某带进学生宿舍玩乐。在以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学生宿舍的钱物经常不翼而飞,张某有时还主动资助一点。同学们之间互相猜疑,唯独对张某不曾怀疑。后经校保卫部门周密调查取证,终于查获张某利用往来自由之便多次盗窃学生大量现金、物品的事实。
    6
利用关系,寻机盗窃。诈骗分子王某在火车上遇一高校回家度假的学生杨某,故作热情大方,攀谈中,该生轻易道出了自己身世及在校情况,并说出自己同班好友龙某假期留校的情况。王某听后随即下车,返身乘车来到这所高校找到龙某,声称自己是杨某最要好的“中学好友”,此次特意利用假期来找杨某,一同出去搞点“社会调查”,为撰写一篇论文搜集资料。龙某深信不疑,告诉对方杨某“刚刚离校”,并热情地提供食宿方便。第二天,王某趁虚盗窃了龙某等 8个寝室财物后不辞而别(后被校保卫部门查获)。
    7
投其所好,引诱上钩。2001年10月的一天,诈骗分子刘某在某高校闲游伺机行骗,旁听到李某同学要寻找一份业余家教工作,便上前答应给李某帮忙,并主动请李某等同学到一餐馆吃饭,到了餐馆他热情地请李某等同学自己点菜,自己推说在门口接一个人而出,李某点好菜后左等右等不见人来,去到柜台询问,才知那人早已拿几条芙蓉王烟走了。后来店主扭住李某等同学要求付款结帐,还闹出一场“官司”,结果当地派出所出面调解,才免付这桌“宴请”款。
无情的现实向人们提出了一个极普通而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交往中不能没有安全意识。

(
四)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受骗上当
   
大学时代是一个伴随探索与追求,理想与奋进的黄金时代,年轻的大学生才华横溢,精力充沛,热情奔放,少不了人际交往,这是极为正常的事。然而值得提醒的是,有那么一些大学生书生气十足,只记得“世界充满了爱”,忘却了世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忘记了美与丑、正义与邪恶并存,因而不加选择或不懂选择,轻率交友,尽管有善良的动机却落得不幸的结局。诚然,同学们的初衷往往无可非议,但是,从众多受骗上当的事实中反思,不难看出我们大学生身上的确存在不少容易被诈骗分子利用的因素。
    1思想单纯,缺乏社会经验。在大学生宿舍,时常有一些前来寻访的熟人、老乡、同学,或朋友的朋友、熟人的老乡、同学的同学之类的人。这其中有真有假、有良有劣,而我们其中许多同学缺乏社会经验,不辨真伪轻信于人,而且常常把有人寻访看作是一种荣耀。某校一个女学生在宿舍里接待了一个“过去厂里师傅的同事的姑娘”的陌生人,此人甜言蜜语,一口一个“师妹”,声称是特意前来“看望她的”。这个女学生出于对昔日师傅的信赖,根本没有细问,就留陌生人住下。殊不知这位陌生人正是一个女骗子,趁同学们都去上课时,将该生寝室洗劫一空。
  2疏于防范,感情用事。我们的大学生都有“十年寒窗”的经历,能够进高等学府之门,确实是值得庆幸的事。但不少同学(尤其是新生)由于一直都很幸运没有遇到被骗上当等倒霉的事,进入大学后一直沉浸在幸喜之中,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易于感情用事,这在客观上给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某校六名新生同住一室,六人在互作介绍之后将各自姓名、籍贯都张贴于门上,不想却引发一桩“同乡诈骗案”。一天中午,一个20岁左右戴眼镜的人前来,直呼室内一个山东学生陈某的名字,自称是本校三年级同专业的学生,也是山东人氏。陈某以为异地遇老乡,十分高兴,同室其他人也为之庆幸。略事寒暄,来人提出因住院需借一点钱,并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陈某一听慷慨应诺,随即掏送现金200元。该人激动地表示“真是人不亲土亲,如不嫌弃愿交个朋友”,说罢,立下了借据。事后,陈某寻遍校园,找不到这个“老乡”。直至一年后,那个主动上门认老乡的家伙被抓获,才知道是个专事诈骗的流窜分子。
    3
有求于人,轻率行事。每个人都免不了有求于人的事,如果不辨青红皂白,为达目的而轻率交往,弄不好会上当受骗。据调查,当前大学生容易被利用的心态是:想经商助学而缺乏经商实际经验;急于成名爱慕虚荣而无意戒备;想分配到理想的工作单位而又缺少门路等等。如某校应届毕业生董某,为能分配到某单位工作而四处奔波。经过人托人再托人,结识了一位自称与该生理想单位的总经理的儿子是“割头换颈的朋友”的胡某。胡某声称:“此事没问题,包在我身上,交800元介绍费就可以了。”董某无奈,写信要父母寄来了800元“介绍费”。胡某钱一到手便无影无踪了。董某再回头找那些萍水相逢的中间介绍人,得到的也只有几句“无奈”的话。

(
五)在交往中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校园内的人际关系,包括正式的关系和非正式的关系,都是通过交往形成的。作为社会的人,应该懂得交往,善于交往。古人云:“在家不会迎宾客,出门方知少主人”。但是,与谁交往?怎样交往?这是很有讲究的。这里仅从安全的角度谈谈交往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
明确最基本的交往关系。校园内的人际交往是具有多样性的。但是就交往的对象和范围而论,无论学校大小,专业如何,班集体总是校园中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在这个特定的环境里形成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就成为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同学之间的友谊和正常的师生情谊比什么都可贵。唯有正确处理好这两种基本关系,才能促成我们顺利完成数年的学习任务。
    2
不要用感情代替理智。人的情感,是主体与客体的交流,是主观体验,也是对外界的反映,本身应该包含理智的成分。我们有些同学在交往中受骗上当,往往吃亏于感情用事,一味“跟着感觉走”,而缺乏理智。因此,在任何交往场合下,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对外界作出正确的反映。这其中,特别要学会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人。
    (1)
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观、辨”,即听其言、观其色、辨其行。态度应诚恳但不轻信,三思而行,不能“一是朋友,都是朋友”。
    (2)
对于“初相识”,要谨慎。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在不了解对方的时候,不要轻易露出自身的底细。
    (3)
对于漂浮不定的上门客,接待要谨慎,处置要小心。应尽量在集体环境中接待,避免单独接待(尤其是异性之间)。
    3
交往要有选择。
    (1)
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的朋友关系首先是志同道合的,应该建立于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情感交流,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益和利害关系。 (2)注意“四戒”。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
    4
交往应不失防备。
    (1)
古人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与陌生人交往必须要有防范之心。
    (2)
交往中应注意观察,发现对方有疑点或已经受骗上当,应该及时向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切勿“哑巴吃黄莲”。

(六)大学生求职时如何防止受骗
   
目前,大专院校的招生分配制度正在逐步改革,由过去的国家统一分配,迅速过渡到双向选择。高校毕业生在选择、求聘工作单位时对于求职的安全问题,应当充分注意。
    2003
年7月某高校一位应届毕业女生杨某从网上得知,广州阳江市某校招聘教师,便独自一人前去应聘,张某到达广州没直接去找招聘的学校,而是与网上告知的联系人“张处长”电话联系,结果被“张处长”一伙人“招聘”到一住处,控制了两天,后来张某设法与学校取得联系,并经当地公安机关协助抓获了这伙专门在网上发布广告进行诈骗等犯罪活动的团伙,张某同学才得以解救。为此,在求职时应注意如下方面:

   
首先,尽可能通过组织,到人才市场、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上双向选择,或通过学校等就业部门介绍选择就业单位,这是主渠道,不要轻信网上信息或陌生人介绍。
   
其次,尽可能多了解。诸如招聘单位的虚实、基本情况、将从事工作的性质等。可通过组织、亲友了解,有条件的也可以亲自登门,实地考查。这样除了防止受骗外,还便于在和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时,使自己更加主动,防止以后发生一些民事纠纷。
  
  第三,出门求职,最好与同学结伴而行,特别是女生,应尽可能不独自而行。对招聘单位的基本情况应有必要的了解。上门考察招聘单位应直接到招聘单位,不要直接找任何不认识的中介人员,以免受骗上当。
   
第四,对未经学校验证、考察、同意而擅自来校招聘的单位或个人应予以拒绝,决不能轻信,必要时应将其带到学校保卫部门或就业管理部门查证。
    第五,一旦遇到麻烦,应立即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保卫部门或当地公安机关反映,并注意保留证据,提供有关线索,协助调查。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同时打击犯罪分子。